×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交流处建立“AB”角工作模式服务院系和师生

    来源:本站 时间:2013-11-20 点击量:

            国际交流处作为学校外事归口管理部门和办事机构,一方面要承担大量的外事接待任务,另一方面需要直接面对院系和校内师生,及时处理专家来访与管理、因公出国(境)手续办理等方面工作。接待任务让工作人员经常外出,而办事职能又要求工作人员稳定在岗位上,随时处理事务。有时容易出现因工作人员外出而导致业务积压和院系、师生办事找不到人的情况。

    今年下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国际交流处在征求院系和师生意见中,部分院系对于外籍人士来校审批的时间、出国(境)手续办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解决工作中“动”与“不动”的矛盾,更好地服务院系和师生,国际交流处两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大家所提的20条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并拿出举措。把严格执行与完善AB角工作模式,作为落实群众路线,倾听一线心声,改进工作的“八大”举措之一。

    AB角工作模式,就是在进一步明确国际交流处内部各科室的职责的基础上,将工作内容按照“合并同类项”的思路进行归类。采取“业务不出科室,AB角可以跨部门”的做法,同一岗位或工作内容设立AB角。A为主角,对整个业务负责;B为辅角,代为处理A角不在期间的日常事务,并做好无缝交接。设立AB角的目的就是对院系的要求第一时间做出反馈,让师生尽量避免二次跑路和二次提交材料。

    为了更好地执行AB角制度,国际交流处还同时出台了国际交流处办事流程和处内办事时限承诺,动员各院系外事专员进行监督,做到投诉有据可依。

        AB角工作模式建立以来,办事流程更加优化明晰,事务处理效率明显提高,院系对此反映很好。同时,这种工作模式的建立,也对处内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团结协作才能共赢,在业务上要多学习才能做多面手,同事之间相互协作的意识明显增强。 学校机关党委目前准备在校机关各部门推广此工作模式,更好地促进机关为院系和师生服务。

    电话:027-87559683 

    Email:jgdw@hust.edu.cn


    Copyright © 2022 华中科技大学学校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