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支部生活会学习和研讨“大数据”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5-09 点击量:

         “管理者如何利用数据为大学决策服务?”“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如何转变观念,改进管理和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在管理工作中,如何让数据说话,把数据及时转化为信息,优化管理和服务?”4月29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党支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围绕《大数据》(涂子沛著),通过专家解读,开展学习交流和工作研讨。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俊超副教授以《大数据时代的院校研究与大学管理》为主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张俊超分别从“大数据时代的特征与大学管理的思维转变”、“管理者如何利用数据为大学决策服务?”、“院校研究数据分析新方法、新技术”、“我们的问题与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结合目前国内外部分高校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做法,告诉大家如何将业务需求变成数据需求,如何将“不可测量”之物分解为可量化之物,如何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并根据问题找数据,从而进行数据的重组与扩展。张俊超说:“比如对大学生的评价,不仅依赖于分数,还有许多其他方面的技能和潜力,如学生对学术活动和社交活动的参与情况,学生的价值、态度和道德养成等,都是测评的重要指标和内容;对学生的学习与心理动态的掌握,也可以通过他们的行动踪迹、消费情况以及交友网络和微博等半结构或非结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张俊超对大数据的介绍、分析与思考,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受益匪浅。

    如何将“大数据”的理念与日常管理工作结合?在张俊超做完报告后,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资助中心以及医科办公室等科室负责人结合研读《大数据》和实际工作,通过案例,和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交流了工作体会。大家表示,管理部门要增强数据的观念和意识,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特别要以“大数据”理念为指导,继续编制好《本科生招生工作报告》、《本科毕业生就业报告》和《本科生资助工作报告》,切实为院系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第一手的数据和信息服务。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党支部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大数据》后,所开展的一次培训与读书心得分享交流。为了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狠抓学风建设,从2013年开始向全体党员发出读书、读报倡议,为全处同志征订《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报刊杂志,坚持每月给全处同志购置一本好书、编印两期《学习资料》,并结合业务工作开展读书、读报活动。

    电话:027-87559683 

    Email:jgdw@hust.edu.cn


    Copyright © 2022 华中科技大学学校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